春雀来

【露中】春联

*过年就要甜

*无背景国设,图个开心bug多

*扩列,拜个早年

年前的京城总是拥挤的,家家户户催着伙计出门大采购,只等除夕夜那天大门一闭两眼一瞪迎来第二年的第一缕阳光。

靠城门处有一条自发结成的赶集街,左右两边都是由木板组成的货台,鸡鸭鱼肉各类蔬菜被齐刷刷码在上面,卖货的人佝偻着身子在宽大又陈旧的棉衣中取暖。

正午的阳光毫不吝啬的倾撒,东斯拉夫男人的头发被照的透出些金黄,在寒风中吹的却有种说不出的柔和。他一伸手接过旁边商贩扔过来的一块糖果,放进怀里人的衣服兜里。

集市道路不算窄,可架不住老北京人对年的执念,王耀心安理得的被伊万搂着,愣是一点也没被人碰着。

“哦,是老李来着,夏天他在街口卖玉米,我经常拿了就走,气得他在后面大喊大叫。”王耀摸了摸兜里的糖,笑着说道。

伊万:……

“你这把年纪叫他老李…”

还未等伊万说完话,王耀便抢了话头:“是啊你也知道我年纪大。上次带你来你还是个小不点,缩我怀里什么都好奇,走到哪里都会讨点新鲜玩意逗你。”他猛的抬头,对上斯拉夫人透紫的眼眸,那双眼睛与幼时的水灵天真大不相同,可从中透出的柔情却是不变的。

青年的鼻梁高而挺拔,肤色也似寒冬中的雪,他微微一笑,像罗斯托夫河畔的向日葵般温暖。他岔开话题:“今日出门做什么来着?”

王耀脸颊有些红晕,像是被风吹的,可又没由来的滚烫。他尴尬的别过头去:“春联。”

伊万不再言语,两人艰难的穿梭在人群之中。托王耀这个老京片子的福,二人到达卖春联的商铺时手里多了包白送的糖炒栗子。

大个子青年仍在与手中的栗子作斗争,年轻人莽撞的很,好好的栗子总是“粉身碎骨”。王耀不管他,他径自站在商铺前,细细研究该买哪副回家去。

“伊万,你来!!”伊万终于停下与手中物什搏斗,他应声而去,正见王耀一手拎了一条对联远远朝他笑:“就这幅,如何?”

 

万象更新迎百福,

一帆风顺纳千祥。

 

无非是些吉利话,伊万从小在王耀身边长大,仅仅图个仪式感。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他把手中剥了壳的栗子都塞进王耀手里,转身指向另一幅春联。

 

岁当盛世,

人逢华年。

 

“买来贴在我们家门口。”王耀刚收了刚才那副春联,顺手塞了块完整的栗子进伊万口中。他细细端详恋人手指的春联,回扣看他:“横批是什么?”

斯拉夫人招手让他到身边来,又示意商贩将两人挑的东西都包起来。他低头去理王耀的围巾,凑近王耀耳边,低声回答:“我爱王耀。”

 

这栗子真甜。

END.

找个对象回家过年/误

评论(1)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