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雀来

【栾堂】分手日记

在栾云平的人生字典中,“解释”这两个字是极难出现的。他雷厉风行的风格保留了太多年,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,他都没有解释的习惯。

以至于孟鹤堂坐在属于他们的沙发上,平静的望着他说“分手吧”的时候,他也没有习惯说出那句“你听我解释。”

也许是栾云平越来越忙的工作,也许是孟鹤堂越来越被忽略的脾气,栾云平一回头看,只发现自己与咫尺之间的爱人之间隔了好远一道沟壑。

他只能说好。



1.

栾云平计划的分手旅行就在那一天开始。

孟鹤堂爱玩,他是一直知道的。两人的开始草率而简单,他想总该要有最后一次机会来弥补孟鹤堂。好聚好散,他也心安。

孟鹤堂没多说什么,好像什么都无所谓,只是点了点头。

二人的第一站是淮水南部的山城。

栾云平没想到旅途的开始就像他的心情一样糟。但连天的阴雨确实也代表了他们只能被困在酒店里荒废时间。

栾云平气压低得很,孟鹤堂躺在床上看着他,好像有什么话要说,但看了看他终于没说出口。他拿了手机学着网上情侣的样子开始录制视频。

“今天是我和栾云平分手旅行的第一天,栾哥,看镜头!”

栾云平看向他,冲着镜头笑了笑。在孟鹤堂面前他习惯了保持温柔与风度,眼前这个人即是他生活的缓解剂,可“第一天”那三个字眼传进耳朵,总是让他想起他们即将分开的不堪现实。

终于,栾云平试着服了软:“孟孟,你想去吃火锅吗?”



2.

两人的相处模式在潜移默化里又变得自然。除了两个人有时候都在锁着眉头发呆。

第七天,他们的车在辽阔草原笔直的公路上行驶,孟鹤堂坐在副驾驶抱着零食,昏昏欲睡。

栾云平开车一直很稳,他早几年曾无数次看着孟鹤堂安睡,却极少见他在睡着的时候愁容满面。

记得孟鹤堂刚工作那会儿他也没有多大名气,俩人住在略小的公租房里,每天吃的也是省了再省。他们两人都会做饭,晚饭是最受重视的一餐,俩人都在用心,怎样把简单的食材做出花样哄爱人开心。

这几年两人的事业都有了发展,余额越来越多,房子越来越大,工作却越来越忙,见面的时间也越来越少。他不知有多久没见过孟鹤堂安睡,也很久没有把爱人抱紧。

行驶在辽阔的草原上,如果他们没有分手,感情没有破裂,那么他们现在在做什么?

他猜孟鹤堂会开心的紧,扒着车窗看着沿途的动物哈哈大笑,一边吵闹又一边催着栾云平要去吃最正宗的烤羊排。

起码不是在这里闷闷不乐的睡着而错过一路风景。

这样蔚蓝的蓝天下一直错过风景的是他,栾云平突然这样想。



3.

栾云平第一次觉得自己可能要失去孟鹤堂了是在他们的第三站:东亚。

语言不通,他们找了当地的朋友做向导,东亚友人心细如发,在机场接到两人时他问:“你们吵架了吗?”

他抬头向前看,孟鹤堂确实一个人已经取了行李走得很远。我的宝贝是不是不需要我了,栾云平想。

两人热恋的时候的确把身边朋友烦的不行。孟鹤堂在恋爱里总像个小孩子,栾云平也任劳任怨的担当那个年长的照顾者。年少的他牵起孟鹤堂的手,以为能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。如今的他却连一句话都不知道该怎么和爱人开口。

他原本是以为孟鹤堂不再愿意继续这一份爱情,如今却觉得真正委屈的人不应该是自己。

他们被安顿在精致的民俗里,晚上孟鹤堂洗完澡以后又打开手机录制视频,栾云平在一旁看着他,心情五味杂陈。

“这是我和栾云平分手旅行的第十五天,今天泡温泉了开心…”

分手后孟鹤堂不太和栾云平说话了,也没有什么开心的表情。栾云平在深夜辗转反侧,听到孟鹤堂平稳的呼吸又渐渐心安。他本想帮孟鹤堂把被子重新盖严实,却鬼迷心窍的把他的手悄悄揣进了怀里。

以前总是这样做的,栾云平给自己找借口。



4.

再过十天,他们到达了大陆板块的最北端,这是孟鹤堂选的地方,他说碰碰运气,想看看极光。

向导由温文儒雅的东亚男人换成了金发碧眼的北欧少女,她微笑着将俩人带进了安排好的小木屋,与冰天雪地不同,这里舒适又温馨。

“几天后才会有出现极光的几率,到时候我再带你们去雪场看看有没有机会看到极光。”向导这样说着,孟鹤堂的眼睛里仿佛又有了光。

俩人谁都没为在东亚休憩时渐渐纠缠到一起的躯体做出解释,如果要论原因,可能是两人都习惯这样的夜晚。

在北欧度过的五六天愉快又轻松,俩人今天跟着渔夫去冰钓,明天带着狗去山坡滑雪橇。待到他们两个人都快忘了此行的目的是什么,向导通知了他们,明晚在北岸可能会看到极光。

在小木屋里,孟鹤堂又打开了手机:“这是我和栾云平分手旅行的第二十八天,明天我们要去看极光啦!”

栾云平看着孟鹤堂,转身去了书房。他不太能抑制自己汹涌的难过,可他又不知道该怎样挽回即将失去的爱人。



5.

是的,他并不擅长。

在这段感情里他始终是接受的那一方。年少的相识,后来的相爱,再到如今的平淡,他都没有做出什么反响,他想,他只是一直在接受,接受孟鹤堂的爱意和接受生命中有孟鹤堂的习惯。

生日时的第一声“生日快乐”;新年的第一声“我爱你”;甚至是床笫间暧昧的渴求都不曾来源于他。

他不曾解释,不曾主动,不曾去发现是不是孟鹤堂也到了疲倦的时候。

可是现在,他也许只能继续接受,接受孟鹤堂即将离开他的事实。

冰川在远处绵延,在遥远的的北疆渐渐升起一抹蓝绿。漂亮的向导高兴到几乎昏厥:“你们真的太幸运了!这样漂亮的极光不是来了就能看到!快来许愿,神明会实现你的愿望!”

孟鹤堂笑了,他很久没有笑得那么开心。难遇的极光,爱人的陪伴,或者是什么莫须有的幸运夹杂在情绪里,让他扯着栾云平一直撒不开手。

他带着栾云平一直向北跑,他笑,后来到跑不动了,他累瘫在雪地上,看着栾云平,大眼睛里就流出了眼泪。

满天萤绿华光,栾云平的爱人像个孩子,抱着他嚎啕大哭。



6.

栾云平把托人熬好的姜茶晾凉了搁在床头柜上,时针早已过了凌晨十二点,可却没有一个人有困意。

孟鹤堂从回来就开始发烧,他哭完却什么都没有说。现在正闹着脾气,不肯喝下难喝又讨人厌的姜茶。

“乖,喝完我有话和你说。”栾云平一勺一勺喂着,心疼得快要昏厥。孟鹤堂似乎不想给这个面子,糊弄的喝了几口以后索性窝在被子里不再睁眼看向栾云平。

栾云平拿出了昨晚在书房写好的信,轻轻坐在床边,一边哄孩子一样的拍着孟鹤堂让他安心,一边轻声念着:

“亲爱的宝贝,不知道我是否还有资格这样称呼你,我的爱人。

我是个不懂感情的人,数年前你带着一腔爱意向我奔来,我欣然接受了我生命中的宝藏。”

他抬头看向自己的爱人,那两滴藏不住的眼泪终于从孟鹤堂的眼角滑落

“……我们的爱情没有感天动地,也没有跌宕起伏。它似乎是尘世里最平常的存在,所以我自责,我为什么把它搞砸了。我忘了我的宝贝也需要浪漫,忘了他泪窝子浅需要陪伴,我只是自私的完成对自己的要求,却忘了考虑你的感受……”

他拿了纸巾替孟鹤堂擦去眼泪,孟鹤堂突然睁眼,眼睛红的像只小兔子忍不住啜泣。

“……孟孟,你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?”



7.

俩人决定返程之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了,孟鹤堂联系了周九良过来接机。

周九良杵在接机口,看着俩人好歹是满面春光的回来了。他接过孟鹤堂手里的外套,悄声问道:“您这是和好了?”

孟鹤堂笑着去锤他:“必须的!”栾云平推着箱子跟在两人身后,也浅浅的笑着。

两人终于又回到阔别已久的房子,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变,孟鹤堂的大衣,栾云平的公文包,一个家似乎从来都是这样温馨。

他们的爱也一直如此浪漫丛生又坚不可摧。

返程的车上,周九良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,给孟鹤堂发微信问:“栾哥说什么了给您哄回来了?”

第二天早上,周九良终于收到了回信:“栾云平说‘北欧的冬天很长,他爱我到世界的永远。’”




番外.

栾云平不小心看到孟鹤堂的备忘录也是半年以后了。孟鹤堂有工作要忙,自己开了车在工作地点后面接他下班,顺便收着了他的手机。

自己的手机忘了充电本想拿孟鹤堂的放几首歌消磨时间,却不小心看到了标题为《分手日记》的备忘录。

“第一天:我是不是太冲动了,我其实不想和他分开。

第二天:他怎么都不哄哄我?

……

第十六天:今早起来时我在他的怀里,有点想哭,他以后还会这样抱我吗?

……

第十八天:他为什么不哄哄我,他是不是不要我了……

第十九天:他不爱我了吗?

……

第二十七天:他再不哄我我要生气了。

第二十八天:明天我想向极光许愿,让他继续爱我,不要丢下我,我爱他……”

栾云平的心疼痛的跳动,原来他的爱人在过去是这样的殚精竭虑去乞求他的陪伴与爱,他觉得自己太不解风情,才给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增加了这么多负担。

孟鹤堂匆匆从办公楼里跑出来了,栾云平放下了手机,启动了汽车。他给风尘仆仆的爱人印上一个吻,把孟鹤堂弄得好不自在:“怎么了你?”

“下周工作推一推吧。”他选择忽视孟鹤堂的迷惑,握了握他冰凉的手。

“我带你出去玩,好不好?”

孟鹤堂好像懂了些什么,笑得开心:“行,记得给我带薪休假。”他的爱人说。


这个可爱的小财迷。


END.

评论(9)

热度(19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